蘇格蘭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呢? 
我相信, 世界各國不知道蘇格蘭在哪兒的人肯定有, 而且不少. 
就算知道蘇格蘭在哪兒吧, 對她的印象模糊只有風笛或格子裙的人肯定有一半. 
至於我呢, 其實完全就是這一半的人.








第一次從Edinbrugh坐車到St Andrews的路上吧, 我才驚覺到這裡根本就是紐西蘭. 而且還很失禮地想了, 不愧是大英帝國的一部分, 都一個樣... 
要是給任何一個蘇格蘭人聽見, 都會想揍死我吧:P 
那時, 我以為蘇格蘭該冷的像北極一角一樣, 畢竟是個產羊毛的地方. 
住進了New Hall, 天天抱怨著暖氣不暖, 食物不是食物--- 但也沒因此凍死, 羊毛料子的衣物也用不著幾次; 更沒因此餓死, 還長了幾斤肉. 

第一次參加舞會, 發現超過半數的男生都穿著格子裙, 高高大大的, 攬著腰跳著ceilidh. 
偶爾晚上走在鎮裡, 正巧碰上他們的節慶時, 也可以看到拿著酒瓶搖搖晃晃的幾個大男孩, 穿著蘇格蘭裙, 還有不知哪傳來的風笛聲, 飄盪在夜氣裡. 
講話有種"北方"的韻味, 像唱歌似的--- 就像我喜歡男子說德文的腔調, 男子操起一口蘇格蘭腔也很迷人, 畢竟是日爾曼海盜的氣概吧! 

最讓人吃驚的是, 蘇格蘭的學術何其興盛? 
姑且不論前後人英國首相Tony Blair跟Golden Brown都來自此地吧, 古今聖賢還包括了舉足輕重的哲學家Thomas Hobbes與Adam Smith. 大學St Andrews是歷史僅次於Oxford和Cambridge悠久的學校, 同樣神學興盛的大學Edinburgh則是有許多名人讀過, 與逃學(例如Darwin---我發現他們"偉人"都一樣的, 寫了什麼反神學的作品, 或者不屑讀神學, 從Oxford, Cambridge或Edinburgh其中一所離開, 接著轉到其中另一所), 同時, Edinburgh跟Dundee也是醫學重地, Glasgow則是理科出名的. 

我簡直是吃驚極了, St Andrews, 這個我一度幻想是個鐘樓林立, 香味四溢(麵包店與書局)的大學城, 這個位於半山腰, 要繞過錯綜複雜山林小徑才能抵達的中古小鎮, 所處於的蘇格蘭, 是個這麼了不起的地方? 
而這, 還是個所有golf players的夢幻舞台! 
每年夏天的錦標賽(我見到明星啦!!! 不過大大的墨鏡後認不出誰就是了...), 皇家舞蹈什麼東西的名堂, 其實, 是個有點posh的地方吧... 

瞧瞧, 越打我越覺得, 沒事幹什麼兩次假期都去倫敦, 其實這地方也不差. 
雖然中國餐廳都很難吃(兩家), 義大利餐廳更不用說了(英式義大利麵簡直是對麵的汙辱), 唯一一家好吃的餐廳, 是沒有鰻魚飯的日式餐廳---事實上, 是日泰佔半的L'Orient---是的, 在蘇格蘭, (除了日本料理外)我最愛的食物是pad thai. 
沒有德國那樣的老城, 沒有天天堆滿剛出爐麵包的烘培坊, 沒有水果市集, 唯一買得到新鮮蔬菜與花朵的地方是tesco..., 我這才發現, 原來我那麼不情願去過的德國, 是我心目中的歐洲. 

不過話說回來, 歐洲大陸應該都是那樣的, 偏偏英國是個島國(儘管蘇格蘭跟法國關係好吧, 仍舊是在英國的最北端呀), 離他們離的遠遠的, 又有著"Plain food was God's food"的刻苦精神, 我還有什麼好抱怨呢?
其實, 還是有一點.
我的宿舍到鎮上的路途間, 非得經過一道斜坡才行.
今天早上, 下午&晚上離開宿舍去上課的時候, 我突然驚覺原來有時我一天要爬這麼多次坡..., 雖然往好的方面想, <<涼宮春日>>或<<你我的崩壞世界>>裡也是要爬坡上學的, 我或許可以藉此感受一下輕小說的背景情境.
但是, 想到未來幾年我得天天爬坡, 多無力呀這!!!
(這其實是兩個月前的舊文章, 打了前三分之一就沒繼續了.
今天赫然發現...
另外文中提到的倫敦之旅, 是三個月前的, 至今仍在撰寫中~)
(最上頭的照片是在宿舍旁的公車站等車時照的. 那方向是海與高爾夫球場的方向, 而景中則是足球場. 至於這三張就是長長的坡道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le. 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