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 我最近已經可以慢慢劃分開對於中華民國, 對於台灣的情感了.
原來一直以來, 我都是把自己當成中國人的---文化上, 緊緊抱著五千年的大中華不肯放, 因為教育.

從小學中文(of course in繁體), 學毛筆, 背唐詩宋詞元曲, 背朝代. 不管是哪一科, 國語歷史地理, 全都是照年代來, 五千年完完整整一脈相傳的學下來, 最後才是台灣.
所以, 我們怎麼想?
原來, 我接受的觀念就是, 中國大陸是給共產黨盜去的.
原來, 我受蔣公洗腦這麼深!
也難怪民進黨改革教育這麼多了...

大陸也是一樣的, 從小他們也學台灣是他們的寶島, 風光明媚的阿里山...
學習簡體是字體演化的正常程序, 學習很多跟我們不一樣的東西.
原來是這樣根深蒂固.
就像日本人震驚我們"自願"幫他們打南洋戰爭, 或者韓國人大搖大擺的搬走大量中國江山, 中華文化.
我以前沒有那個胸懷去接受, 現在則是震驚, 無力.

我們如何去中國化?
這小小的島上, 多少人的祖先來自中國?
但我們已經來了呀...
在我們來之前, 原住民住這, 荷蘭人來過, 西班牙人來過, 日本來也來過.
那我們---我, 什麼時候才會放下中國的那擔子, 別對舊事念念不忘.
是大夢初醒, 腳該踏在哪裡?

打到這要如何接下去, 我也不知道...
還記得去年這時, 我憤憤恨恨的打了繁簡體的文章, 說著本土意識, 說著教改.
現在, 我知道我的觀念變了一些, 可以說是, 從"灰色地帶"往"獨立台灣"移了些吧---也就是, 從"維持現狀""我無法割捨中華文化"往名義上, 心態上&實質上的獨立發展.(至於統一? 那從來就不是我的心思.)
但是, 去中國化總是不好的, 既然是如此多元的歷史, 如此多元的文化, 得全學起來是...(呀, 完全弱掉了的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le. 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