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 never had any friends later on like the ones I had when I was twelve.


今天, 我轉到了一部不錯的電影---Stand By Me---改編自史蒂芬金的Different Seasons(四季奇譚)中的一則.
其中勾起了幾個感覺, 一是小正太之間的感情很美, 二是蒼蠅王中那縮小的濃縮社會的悚慄, 三是純真的年代.
前兩個是隨意無關的觸發, 至於純真年代---並不是指60年代什麼的, 而是12歲的那一年, 每個人純真的面對朋友與夢想的年紀. 隨著故事時空來回跳躍, 經歷了當兵, 女友, 工作等等,
越是靠近"大人的世界"就越發知道當年的不再可及.

我對十二歲那年..., 說真的, 我不認為當時的朋友是一生最好的朋友, 不過很純真倒是的! 我們一起經過了合唱班的時光, 到處比賽, 表演, 遊玩, 錄音.
有趣的是, 我記得我從小三那年就自以為已經十二歲了, 後來經過了許多年---直到真的十二歲, 我還暗暗疑惑我怎麼十二歲了那麼多年?!

上次去豐原玩後, 也不知道那天究竟跟m君還有yellow君說了什麼, 純真印象完全破滅, 因為m君面前秘密話題口無遮攔, 所以她早就習慣了, 不過我之後還是給yellow君幾次用"不純真"吐槽.
最近跟他聊天時, 回憶起兒時純真的自己. 剛好看了這片電影, 便借題敘說一下好了---雖然我的純真是近乎蠢的那種.

記得以前, 大概是幼稚園還是小一的年紀吧, 有一次跟Nilroth在家中一個門要大力拉才打得開的房間玩. 不知怎麼的, 門後來關起來了, 而我們---也許是累了吧, 想出那房間.
一開始只是不經意地想開門, 但卻因為門打不開而使得欲望更加強烈.
記得那時是11點多, 而媽媽正在電話中, 且兩個房間之間還隔了餐廳與客廳, 所以並沒注意到我們的拍門聲或大叫聲.
時間越過我越害怕, 詭異的想像層出不窮, 甚至認為媽媽最後會找不到我們而發急, 甚至報失蹤之類的... .

最後, 我跟Nilroth說, 我想到一個好方法! 我們可以從陽台跳下去, 然後再沿著人行道走回來!
說著, 我拖了一張椅子到11樓高的陽台旁, 考慮走回來時要沒鞋子穿腳會不會弄得很黑很髒---這是我當時最擔心的問題, 現在依然印象鮮明.
所幸, 小我一歲的Nilroth腦袋並不像我少了幾條神經, 對這計畫還隱約知道不妥(雖然她也沒有清楚反對), 或是當時我們身高太矮, 打不開陽台的鎖, 抑或沒鞋子穿真的困擾了我! 無論如何, 最後媽媽還是找到我們, 而這條小命總算是保住了!

又記得, 我小三擔任總務股長時, 曾經因為臨時找不到五塊零錢, 所以拿了同學交的十塊罰金去換, 然後我一到家馬上又把五塊補回去了---也就是變成兩個五塊.
隔天老師隨口問我班費的狀況時, 我嚇了一跳, 也擔心得肚子痛了起來, "如果那位罰錢的同學看到兩個五元, 就會知道我把十塊拿去用了吧!"
其實老師當然不會忽然當場跟我徵收班費, 不過那時我只怕那同學看到兩個五塊, 所以我就跟老師稟報說某某交了五元---這導致了那同學從此沒再喜歡過我.

下課時我握著那兩個五元緊張兮兮地跟老師解釋說是我記錯了時, 老師只是擺擺手, 要我繼續收著.
想想乾著急窮緊張還執著於奇怪point的我實在很笨呀!

到了國中一年級, 我與弟妹去了爸爸友人的新家玩---他的孩子是我們小學時的鄰居兼朋友, 爸媽說要是晚了我們可以先睡, 他們晚些會來.
到了深夜我們一干孩子都累了時, 朋友的媽媽來跟我們道晚安, 說她要先睡了---這一來, 本來玩累的我睡意頓消了---要是阿姨睡了, 誰幫晚到的爸媽開門??
當時我是這樣想的.

我吞吞吐吐的說爸媽還沒到等等, 不過阿姨可能不知道我擔心什麼, 跟我說爸媽會按電鈴沒關係.
但我就是擔心呀..., 擔心他們來了不管打電話或按電鈴, 睡著的阿姨都不會發現, 所以爸媽他們必須在門外等到天亮云云!
想著想著, 約四分之一時辰後給"門外絕望的父母"想像圖糾纏了的我還哭起來了---大家都以為我是太黏父母, 殊不知心細的我已經想到那麼遠啦~!

另外國一我也因為上課畫圖被老師抓到, 而耿耿於懷.
放學後媽媽問"今天怎麼樣?"時, 因為不敢跟媽媽說---也就是欺瞞, 讓我發了一個週末的高燒.

諸如此般擁有詭異執著點的蠢事, 我好像做了不少, 現在想想, 真的覺得自己當年單純到一個可愛! Yellow君還問我現今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究竟是哪樣??

高中時爸爸看到我買了的金瓶梅還要我先別看, 因為潘朵拉的盒子一開就關不上了!
這話隨著年紀越增我理解越深, 只是無論如何, 當時說都已經太遲了---
別說什麼金瓶梅了, 我連肉蒲團都看過啦!(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le. 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