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原來Les Miserables(悲慘世界)有出過電影呀!
我想, 這應該沒多少人看過...
這是1998年的電影版畫面+舞台劇歌聲.
至於是哪一版的舞台劇呢, 因為既不是Original London Cast也不是10th Anniversary, 所以我也不知道~

這是齣伴我走過高二某段時期的音樂劇.
我小學的時候就看過這本名著和音樂劇了,只是當時印象最深的部分是孤女Cosette與壞心的旅店夫婦.
一直到真正再次認真看過就是高中了.
這次, 是Les Amis de l'ABC(ABC之友)讓我感到動容兼沸血澎湃!
很有趣吧, 或許當我年紀更大, 我就比較能真正地體會Jean Valjean吧!

Les Amis de l'ABC是一群青年學生, 在咖啡館內有固定的集會.
"學生是革命的先鋒."
這句話無論古今中外都一樣!
在1830~1848間, 法國爆發一場場推翻路易菲力的大小革命, 而這群青年們參加的只是其中一場罷了.

這就是"士道"呀.
在中國, 身為一股清流, 士大夫不會因畏於權勢而噤口.
在西方, 走在知識的最前線, 學生總是走上街頭, 掀起革命, 要求變革.
為一個時代發聲, 是身為知識份子所要扛起的責任!
(在雨果的另一部小說巴黎聖母院中, 學生紛紛走上街頭, 抗議一切中世紀的舊制度; 也有學生參與了攻打聖母院一役. 在60~70年代, 學運更隨著搖滾樂而在各地爆發.)

而我, 愛上了這種感覺, 也愛上了劇中的學生軍領袖Enjolras:>

為什麼呢, 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
我當然不是天生反骨, 喜愛革命這玩意.
只是, 這是一股推動歷史前進的力量, 同時也是歷史本質, 而我想要確切地活在歷史中.

我們總是背頌著朝代, 一個接著一個, 從第幾世紀到第幾...
這中間, 皆隔了幾百年.
而在這百年間, 推動一個"Age"結束, 邁向下一個"Age"的, 是大大小小很多很多的吶喊, 努力, 有很多史書沒記載的, 世人遺忘的, 無法改變現況的小革命.
但當積少成多, 憤怒被累積到一個程度後, 歷史便被推動了!
所以, 我也想為歷史盡那一點點微力, 就像立下了什麼證明一般.
光憑如此, 我能感到驕傲!

可惜, 在現在的社會中, 我好像沒機會做這等事啊...
在個人主義過重的今天, 集體力量是難以形成的.
雖然行動才是意義所在, 但最受重視也最常被拿來評價還是成果...
so, 還是讓我們回到幻想中的世界:P

話說在高二時, 我有段日子常希望我是生在19th世紀的人, 我想追隨Enjolras, 從容為時代就義...
上課也想下課也想...
我會泛著涙光對著螢幕上的Michael Maguire(10th Anniversary版飾Enjolras的演員)唸著要我是能追隨你就好了...之類的話.
嗯? 覺得我進入一種自閉+妄想狀態?
不不~這只是我抒發的一種方式..., 否則我的心可能會爆炸!(笑)

再回到劇情部份...
儘管壯烈為朝代疾呼, 這群學生還是展現了對身命的留戀.
Drink With Me

這是10th Anniversary的版本.
這時的Michael Ball好年輕呀:)
(Oh~我愛的那位沒在裡頭, 因為他是領袖...)

他們害怕死亡, 害怕這場革命將無法改變, 也無法傳遞什麼.
世界還是一樣的運轉, 他們的犧牲只是無謂的...

革命之所以帶有浪漫色彩, 正是因為如此, 有如飄散的花瓣一般, 那是絢麗之美.(忽然想到新選組...這也是一樣的啊!!!)

唔..., 最近本國也鬧地風風雨雨, 連美麗島跟野百合也出現了!
感覺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le. 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