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zburg老城與城堡

4月8號是復活節, 從6號到9號是小小的連續假期.
把握假期, 身為留學生, 最重要的事就是去旅行啦!!!
正好Lin要去Salzburg(薩爾茲堡)拜訪她以前的教授, 所以我們就順理成章, 一拍即合, 既沒三思也不用後定地決定了先去Sazlburg回程順便停München(慕尼黑), 三天兩夜的小旅行.

這兩個城市我以前都拜訪過, 一個是升高三的暑假, 一個是高中畢業的暑假, 那時對他們都留下很好的印象, 是屬於會讓我想再去的城市.

我們的第一站是Salzburg, 從Düsseldorf要撘七八個鐘頭的火車.
大清早的車上大家都很有興致, 除了我跟Lin蒙頭大睡外, 其他人都拿出香檳和麵包, 開始乾杯, 在太陽升起的同時, 慶祝著復活節.

趁著還沒抵達, 先來說說以前的印象...
記得當初Salzburg是玩一日遊, 請個當地的中國導遊, 負責開車兼介紹.
那時我們都往郊外跑, The Sound of Music(真善美)的故鄉, 湖泊靜靜地躺在森林中, 湖邊長得長長的草, 湖面攸游的天鵝, 柔柔地映在淺藍裡, 美不勝收.
接著我們到Schloss Hellbrunn(水泉宮), 一座美麗卻在花園藏滿噴水機關的宮殿. 在花園的某一隅, 有著古羅馬式的小廣場, 有以希臘神話神祇為主題的洞窟, 有以水為動力的"水力劇場"(就像巨型華麗音樂盒, 小人物會動會跳).
當賓客陶醉在不思議的巧思, 精緻的雕功中時, 從桌子, 椅子, 神像的眼睛, 鹿頭的嘴巴中, 大的, 小的, 一注沖天的, 天女散花的, irgendwann, irgendwo, 無視於時間與地點的水遊戲就這樣展開了.
看著受驚的賓客, 穿著17世紀的華麗衣飾跳呀叫的, 她的主人, 薩爾茲堡總主教Markus Sittikus Graf von Hohenems想必樂得很!


會噴水的桌椅


以琴聲打動冥王, 到地獄救愛妻的Orpheus



水力劇場---不要懷疑, 這不是一幅畫而是立體的, 連天空也是佈景!


夜晚的劇院---
我從來沒在晚上來過, 這張, 以及以上以下的圖片多半是我從各官網找來的, 只是為了讓眾看倌更進入情境, (相信也不會有人想領教Mlle. Fox的攝影技術), 希望我沒做到什麼犯法的事:p


這裡也非常重要的一景, 電影真善美中的玻璃屋, 是我兒提對16歲的幻想, 也是對綺麗初戀的遐想.

這次的旅遊, 我們沒在往郊外去, 因為一來時間不允許, 二來是商店街的誘惑.
記得第一次站在Salzburg老城區的時候, 我飽受震驚, 踏著石道看著精緻的刻花招牌, 我想說"原來這就是歐洲!" 除此, 她還有許多大面玻璃櫥窗, 在打烊後會開著燈, 讓散步的人欣賞.
現在在Düsseldorf住有一段時間了, 對老城自然也不陌生, 但我還是很為Salzburg的商店吸引, 畢竟"舊中參新"與"純舊"的感覺是有差的.
而當初因為到老城都打烊了, 看著美麗打著燈的大櫥窗, 深深地認為歐洲很漂亮的我, 如今也因為看多不稀奇了, 我只剩下一個感想, "浪費電!"
是吧!? 與其開著燈展示櫥窗, 還不如多工作兩個小時, 還能增加營業額.

從車站拿了地圖, 我們就這般全城走透透.
拿著地圖找路是我的興趣, 找到路後在腦中對城市有了概念更是一大樂趣.
Salzburg很小, 有效利用市內巴士, 一天之內絕對是走完新城加舊城仍尚有餘.
這就是自己旅行令我醉的原因---查路線, 找車班, 只要有地圖跟語言能力(當然還要有錢), 這是種充滿自信與驕傲的旅遊方式.

新城與舊城之間隔了一道Salzach(鹽河), 舊城後有一座高山, 山上矗立著一座城堡---Salzburg(城市便是以它命名的). 全Salzburg的任何一個地方, 只要抬頭絕對看得到高高在上的Salzburg.
是的, 國王殿下不只是要活在大家的心裡, 也絕對要活在大家的眼裡!

從新城Schloss Mirabell(米拉貝爾宮殿)的花園看遠方山上的Salzburg

用走的當然比坐車更能發現城市之美, 而我定義的"美"與"老"是成正比關係的, 所以這座不只舊城連新城有充斥古蹟(教堂與宮殿)與爬滿藤蔓的牆壁的城市, 地位成功地在我心中竄升, 與
Krumlov(庫倫洛夫)並列區區最愛的歐洲城市.

基於對陳年美的愛好, 我在München過的一樣愉快.
石面的廣場大道是多麼開闊, 兩側位於美麗高大建築內的商店們是多麼的古老又摩登, 太陽暖暖地照, 微風徐徐地吹, 大小教堂的鐘聲此起彼落的迴響著, 穿梭在街頭藝人的音樂間.
現在不是旺季, 又正逢復活節假期, 在這沓無人跡的老城中, 要我怎能不心醉?

是...因為建築物高大, 所以我找不到(自己也拍不出)街道加上建築全貌的好圖片~

München不是個小城市, 非且, 是個很大的國際都市. 居民是Bayern----巴伐利亞民族, 對自己十分自傲, 對外人十分熱情, 啤酒聞名世界, 足球球會更是一大豪門.
在這個大都市裡, 有許多區域仍然是保有著許多古建築的. 我住的Düsseldorf在德國人的觀點中, 除了十分時尚富有驕傲, 同時也是個具有歷史性的城市(走幾步路就能看見一間17,8,9世紀的教堂); 而不只我個人的觀點且事實上München在文化與歷史上也是更勝Düsseldorf的!(物價理所當然也不例外!!)

上圖在17世紀的模樣

每當我在Düsseldorf或Köln亂走時, 常常因為無意間"撞見"一棟老建築而驚喜---就像它被時間給遺忘了, 就這樣不搭卻又祥和地屹立著---它有時會是圖書館, 某市政辦公處, 民房, 或者什麼也不是.
喜愛這樣驚喜的我, 在走入猶如19世紀的畫的城區中時..., 哎~我心醉矣!

不過, 在此次旅遊中, 我最心滿意足的時光其實是逛畫展與逛雨傘店的時光了!

我對畫沒什麼概念, 比起欣賞筆法或者創意, 我對畫中的主題故事---神話, 聖經, 史詩還較為知曉.
很幸運的, 在兩地的博物館, 我各欣賞到了巴洛克時代的聖經畫與德國中世紀史詩Nibelungenlied(尼白隆根之歌)的主題壁畫.

Nibelungenlied故事主人翁Siegfried與Kriemhold的婚禮

我喜歡這類有故事性的畫, 一來要是看懂, 想起是在哪本哪篇哪章的典故, 著實痛快; 二來就算不懂, 一旁也有簡介(英德皆有)---而且通常沒人在看, 在無人的大廳, 靜靜的看著些故事, 聽著自己腳步的迴響, 彷彿沐浴在"幽"與"悠"之中似的!

打敗Goliath的David接受眾人的歡呼; 披著獅皮的Hercules迎接下一個任務; 妖嬈起舞的Salome聽了Herodias的話, 要了John的頭; 打開盒子的Pandora闔住了希望.
膜拜金牛的以色列人是無知? 挑戰女神的Arachne是驕傲? 因為金蘋果而引發了的戰爭, 匍伏在Athena神像前的Cassandra是那樣無助; Hagen的死讓沉在Rhein河底隱身斗篷的真正地點成為永遠的秘密.
在那遙遠的年代, 究竟有多浪漫?

至於雨傘, 其實是對19世紀女用小圓蕾絲傘的偏執!
這都得怪兒時卡通對我的影響, 與陪母親大人購物時所受的薰陶, 使我在Salzburg被那小小古色古香的傘店給勾住, 魂牽夢縈!
無奈, 小蕾絲白傘雖是晴雨兩用, 但卻不是這時代的產物, 在歐洲都沒人在撐了, 待我回國撐出門, 想必不是被當演員就是被當瘋子:P
且世上有一真理, 越是不實用的東西, 價錢總越是上飆!
只好等來日有天姑娘我辛勤工作後, 家中不僅無儋食之憂, 更有揮金如土, 用錢似水之本之時, 再買來把玩把玩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le. 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