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進城那曲曲折折的一路上, 有著美女雷達的我, 眼光不斷被旁邊另一家的女兒給吸引.
那女孩看起來跟我差不多年紀, 不像德國女人那樣高大(估計是法國或西班牙人), 臉蛋清秀, 深褐色的長髮扎成高高的一束馬尾.
拍這張照片時, 我倆的目光在光中交接了, 彼此還對笑一下呢:>



上週, 母親大人來訪, 帶著我與Zalacata到南德體驗"羅曼蒂克城堡之路"路上最有名的Heidelberg(海德堡)與Rothenburg ob der Tauber(羅藤堡...以下簡稱Rothenburg)之風情, 是一四天三夜之旅(5/30~6/2).


大家可以注意到, 中文翻譯中翻為"堡"的不在少數, 其後為"berg"的實質是山名, 而"burg"就是城堡名啦, 如Rothenburg, 與前陣子去的Salzburg.
由此可見, Heidelberg其實是那山的名稱, 而山上無獨有偶的正有一座大碉堡!
我們的第一站就是這兒啦~


我們的飯店就訂在老橋(Alte Brücke)旁, 其名為Hotel zur Alter Brücke(橋邊飯店). 但在橋邊的飯店也沒什麼了不起, 我想Heidelberg大概有一半的飯店都集中在這觀光客聖地了吧, 這一間接著下一間, 之間頂多隔個花園草皮.

這座老橋在世界上也是鼎鼎有名的, 下頭流的是Neckar---Rhein(萊茵河)的支流. 走在上面的感覺挺美, 特別是面對著山的方向---上頭大小宮殿別墅林立, 最上頭還有一座城堡!

儘管有些花俏---普通時候, 我望向一綠意盎然的山時, 上面一棟別緻的建築, 或小屋或宮殿, 總能吸引我的目光, 頗有畫龍點睛之效---
不過在我這旁門人眼裡大同小異的歐洲, 走在這大同小異之橋上, 還是很難得可以看到這樣美得目眩的山!!

所以, 雖然當時的我'歸心似箭(Zalacata也一樣思念台灣), 不過對她我是急欲探訪的.

這兒不像Neuschwanstein(新天鵝堡)有付費馬車帶你上山, 所以朝聖者必須誠意十足地爬無數層---讓我懷疑郵差是如何送信給沿路住戶的---陡峭石階上山, 在內仔細遊覽兼愜意漫步一翻, 再拖著雙腿從柏油斜坡下山.
城內確實很大, 經過了外圍環繞的岩石碉堡, 進入到內部上上下下以梯階延伸的花園, 我不禁認為, 就連王子公主也會迷路, 無怪古代偷情之地也都約在某園某樹下!
而歷經近8個世紀的城堡坍塌損毀的部分, 因為尊重歷史, 也很完盡的保留了下來, 所以也是看得見有一半坍塌崩毀了的觀望塔(叉子形狀那種).


儘管穿著短裙蹬著馬靴, 趁著四下無人, 我一個跨腳, 爬上幾塊大石, 攀上另一個岩石平臺. 抬頭看著那離我還有一大距離的崩塌的半個塔面, 一陣風迎面襲來, 幾絲髮尾微微飄動.
這片斷垣殘壁只是此碩大城堡的一個小小小角落, 此時的我, 看著足下小石子跳呀滾呀地下了坡, 雖然一面興奮得覺得這情這景跟冒險電影一樣, 另一面還是不禁有"吳宮花草埋幽徑"之感... .

這一站我們玩得其實是意興闌珊, 主要是思鄉情切, 外加到了Heidelberg後, 感覺老城老橋並不特別, 以前也並非沒在別的歐洲城鎮看過. 物價連我這從Duesseldorf來的都嫌高, 食物普普, 高級旅館早餐只有麵包---並非我不愛麵包, 而是連吃了一整個禮拜的麵包加奶油/果醬/蜂蜜, 再愛也是會膩的!
這般如此, 似乎有關其實也沒什麼關係的, 與原先預定的行程恰恰相反, 除了老城外, 我並沒有跑大學區與哲學家小徑, 反而往城堡去了.



十九世紀的Heidelberg~









遊完城堡已經是晚餐時間了, 六點左右, 太陽高掛.
這個晚上, 我們過得很悠閒. 晚餐後, 在大大的旅館房間內, 看書, 聊天, 甚至Zalacata讓我拉他的琴.
有感於這些事並不需要特別南下花旅館錢來做, 我跟Zalacata對媽媽唸個不停, 不過, 聽說確實也是有這種度假方式...(?)

九點, 早早地, 我們就鑽進被窩, 還哼起歌來了.
Zalacata跟我小時候常常一起唱歌, 合唱, 對唱, 或者他給我合音..., 大概到他國中後才慢慢沒有.
我唱著唱著想到這些, 不禁哈哈大笑了起來, 確實很久很久, 與他沒有這種如孩童時悠閒自在的感覺了.
儘管在看不見外頭的房裡, 我還是想到的星空與夜幕, 還有Lion King裡的詞.
"... The peace the evening brings
The world for once
In perfect harmony ..."

接著是Rothenburg, 這次旅行的重點---
當公車駛進城門的那刻, 原本脖子睡到快斷的我眼前倏地亮了起來, 彷彿---
我們駛進的是童話世界的大門.



古老世紀的屋子, 食頭鋪成的地道...
不, 這只是構成歐洲的主要部分, 每個老城都有, 但不足以形成如Rothenburg或Krumlov般可愛的境界.
原來, 那紅色各具巧思的屋頂, 以粉色牆壁搭成的小房子, 是這樣可愛!!

也只有在童話世界裡, 才會有乍看這般整齊, 細看卻又精緻獨特, 彷彿住在裡頭的真的是各故事中的代表性角色似的屋子!



Hotel Meistertrunk~
此地為全世界觀光客, 尤其是愛好歷史者與日本人所癡迷, 大多不懂德文.
裡頭的老爺爺因為我們會說德文, 親切的不得了!

我們的旅館外觀看起來就與其側建築們一般美好, 而其內在就更了不得了---
我們住的是最上層, 三樓, 電梯門一打開, 映入眼簾的是一大交誼廳和一幅大油畫.
昏黃的光芒摟著房間, 映著暗紅色的厚地毯. 正中間是張木製大圓桌, 左邊旁邊靠牆放著一張木頭框架細碎花紋, 既是膨鬆又有彈性的長沙發, 一尊銅色盔甲騎士立在一旁守候.
沙發後面的牆上掛著大大小小的鹿角, 這讓當皇室成員照家族照時, 與華麗地毯會更添一股血的氣味.
右邊稍遠靠牆處是張不知十幾世紀的典雅書桌, 當弧形的桌蓋拉下時, 很多人第一眼會以為那是架小風琴.
寬大房間的入口是低矮的木門, 很有小紅帽或者木匠夫婦的家的感覺:)


嗯...? 你問為什麼只放門?
其實這次照片照的是不少, 但是相信認識Mlle. Fox的人都知道, 我的原則是"沒有我的照片不算照片!"(歐)
興起之時完全忘了寫Blog要貼圖的事, 所以又忘了單替大廳與其他其他留影.






Rothenburg的眾景點之中, 我要特別推薦Kriminalmuseum, 這中世紀犯罪博物館!


千盼萬盼, 我終得以來這地方朝聖了, 看著眾刑具, 我差點沒下跪痛哭.
從不知何時(還滿小的), 我就開始對中世紀黑色的一面抱以極大的興趣, 總喜歡去想, 在極權天主教之後, 是什麼樣的一個扭曲.
在如願以償地膜拜完第一樓層的浸水牢籠, 拉扯工具, 絞鎖道具, 針椅鐵銬以及種種逼供與證詞文獻後, 我得以與第二樓層的大明神---鐵處女合影.
同時, 也發現了中世紀人的luestig之處..., 如, 給長舌婦戴的長舌頭面具, 給壞道德的人戴的小提琴頸&手銬(雙手舉在脖子旁), 給差勁音樂家戴的長笛手銬(吹笛的動作), 給醉鬼套的木桶...等等. 每個街角會有兩三個受罰者示眾, 接受嘲笑與唾棄(下二圖).
婦女用的貞操帶---據說明, 是給外出旅行及強暴事件盛行之地的婦女使用---上面有女性化的裝飾, 例如愛心, 小花等等, 其形其影, 如同今日我們的棉褲一般 :>
那時代的人, 是不是十分可愛?!















媽媽與Zalacata並不像我在裡頭悠游的像條魚, 他們皆覺得渾身不自在.




1000年前的歐洲, 這就是法律!










母曰: "有股怪味."

Z回: "那是游泳池的味道!"
母大悟: "一定是發生過什麼事, 才要用消毒水來蓋!!!"
又...
在參觀完畢的隔日, 我的手臂出現了詭異的多條紅色抓痕, 讓此二人堅信"肯定是與鐵處女對話過多"所致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le. 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