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以前就覺得奇怪, 好多國家都會有個"北方首都"以及"南方重鎮", 或者類似.
自然一個較顯繁榮, 一個較顯純樸, 各自發展出地域歧異的文化來.
然後總是有點不睦的, 互相批評, 瞧不順眼, 聽不順耳, 開玩笑都要酸上幾句.
那時只是覺得, 怎麼我們這麼小的台灣, 也能有這樣局面.

本來以為台灣是個言語自由相當自由的一個地方.
現在我才發現, 或者該說意識到, 言語自由的程度跟包容力不一定成正比.
不知不覺中, 這個島上的人已經被政治操弄到一種極端的境界.
不管是誰, 說了什麼話, 很多人就是可以從裡面引申出幾個關鍵字眼: "萬惡國民黨", "支那x"(我真的很討厭這個字眼), "被壓迫", "賣國", "被瞧不起", "我才是真的台灣人"...
然後很多人也習慣, "講錯話"的人一定要出來--- 不只道歉--- 還要鞠躬, 要哭, 要下跪, 要磕頭, 因為多年來, 不只是矯情(卻如春筍般多見)的政客, 還有越多越多出現在傳媒上的人, 也都是這樣.

坦白說, 一個地方口音諸多不同很平常, 而有"政治不正確"的言論存在也同等正常.
巴黎人會覺得馬賽口音不精緻, 北德國人會覺得南部口音很難聽, 日本的綜藝節目也看過講關西或四國方言被主持人開玩笑的.
今天我不會說, 在節目上公開拿一個地方的特性(無論屬實與否)去開玩笑是對的, 正如你不能說一個種族歧視者是對的.
但今天台灣的局面已經不是單純就事論事的抗議了, 除非你看過哪個國家的人恨著對方像恨殺父仇人似的.
(事實上, 我看過抗議的例子, 是充滿自信及幽默的, 而鮮有這種"我弄你弄到你死"的.)

有太多講話帶著人身攻擊字眼的人, 講話不附邏輯理性與系統的人, 瘋狂找碴的人, 揭露了他們是群是有著被害妄想症的人, 是群對政治局勢不滿的人, 是群對生活不順心的人, 是所有想要宣洩, 想要正大光名"霸凌"他人的人, 正享有著好不容易有個到手的目標的那種快感, 不願就此鬆手.

一個社會的執迷與動盪, 來自其人民承受的壓力.

-------------------------------------------------------------------

ps1 一個失了水準的節目, 觀眾, 也就是市場, 是可以藉由抵制來抗議的.

ps2 真的覺得"這一切仍屬理性"的話, 為什麼胳臂像內彎, 獨漏了一個"明顯歧視自家口音"的南部來賓.

ps3 內鬥是中國人的天性, 因為我們就是這麼的壓抑. 你還真不要分是哪個批次來的, 都一樣.

ps4 Just stop being so PC peop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le. 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