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完了陰陽師系列的長篇小說"生成姬", 讓我的內心澎湃不已, 激情久久不能散退.
這篇的底稿是作者夢枕貘寫過的短篇故事"三角鐵環", 也是唯一有稍稍涉及到博雅的愛情的一篇.

說到博雅這個角色, 我在看"陰陽師"以前就對他十分有好感了.
話說我在看"沙門空海"時, 就覺得逸勢這角色挺可愛的.
雖然才能比不上其他角色(也就是充當主角旁那位"介入事件中的平凡的旁觀者"), 但如同空海說的, "他真是位好漢子!":)
而逸勢也會單純地因此感到害臊和開心. 真是可愛的性格呢!(笑)

博雅也是一樣的.
我想, 在設定上他是比橘逸勢更加性情質樸, 更加耿直的男子. 而且不同於逸勢, 他的設定不是沒有能力的旁觀者.
博雅是擁有跟晴明一樣的能力的.
源博雅擅長吹笛, 而他的笛聲可以感動鬼神, 鬼神也會因此願意聽他差遣.
但是博雅對這並不自知, 他吹笛只是單純地因為有感動而想吹笛.
這樣的博雅, 晴明也會稱讚他"真是個好漢子!", 而博雅總是覺得晴明在取笑他.

看完"生成姬"會有那麼多感動, 半是因為晴明與博雅的友誼, 半是博雅與宗姬間長達十二年的思慕.

晴明與博雅, 他們平時說話雖然都是些很"哲理", 亦稱"悶"的話題(如咒, 人心等等), 很少提及對彼此的情感, 但是作者的"清淡雋永"筆法卻讓人可以體會到他們深深的友誼.
而在這篇中, 晴明與博雅說了到目前為止最"露骨"的話, 如在晴明與博雅在乘車追趕會為鬼的德子的路上說的那段, 激起我大大的感動, 也讓廣大女性讀者陷入一種"平安時代的斷背山"中.

"假如, 我成為鬼了, 你會怎麼辦?"
博雅重複方纔的問話.
"博雅阿. 假如你會逐漸化為鬼, 我大概無法阻止吧."
"......"
"若這世上有人能夠阻止, 那就是, 你自己."
"我自己......"
"沒錯. 假如你想成為鬼, 任何人都無法阻止你."
"......"
"我無法拯救逐漸化為鬼的你."
"也無法拯救德子姬?"
"嗯."晴明點頭,"可是, 博雅啊. 我只能向你說一件事."
"什麼事?"
"假如你真成為鬼了, 我這個晴明也會袒護你."
"袒護我?"
"嗯, 袒護你."晴明說.
嘎吱.
嘎吱.
只聽見牛車聲響.
博雅雙眼掉落一串淚.
"真是的......"
博雅囁嚅著.
"你不要突然說這種話."
"是你逼我說的, 博雅."
"我?"
晴明點頭表示"正是你", 再望向博雅.
"你今天見到蘆屋道滿大人了吧?"
"嗯."
"正如道滿大人所說的."
"什麼意思?"
"也就是說, 我跟道滿大人一樣."
"怎麼可能?"
"不, 確實如此."
"......"
"假若我跟道滿大人有不同之處, 那就是, 博雅啊, 我身邊有你......"晴明說.
"晴明啊."博雅望著晴明, "我早就明白了."
"明白什麼?"
"你其實是個比你自己所認為的更體貼的男人."
聽博雅如此說, 這回輪到晴明沉默了.
"唔......"
對於博雅所說的話, 晴明沒肯定也沒否定.

在陰陽師第一部, 博雅也對晴明說過,
"晴明, 你聽好-" 聲音純樸耿直, "假使晴明真是妖物, 我博雅也還是你的朋友."
博雅的音調雖低沉, 卻口齒清晰.
"你真是好漢子, 博雅......" 晴明喃喃低道.

哎, 這是上最可貴的友誼, 不正是這種嘛?

有關博雅與宗姬的愛情(又稱戀慕), 我只能說是命運的捉弄.
"要是一切能單純一點, 一開始他們能在一起就好了..."為此, 我難過了好幾天.
但也因為是命運的捉弄, 或者再加上是性子耿樸的博雅遭捉弄, 更令人感到心疼. 這就是為什麼我的內心會如此澎湃...

但澎湃要達到最高點還是因為今晚..., 為了一個無關的原因.

陰陽師會大紅特紅是因為兩集電影...
但我一直不想看陰陽師的電影, 因為對晴明等等我自有一番想像, 我怕看了改編後的電影會毀了一切. 尤其是據說其中有同性之愛的成分.
我當然不排斥BL, 基本上, 我國中時還滿喜歡的.
可是我對喜歡的東西, 可一點也不希望他們與"同人"或BL之類扯上邊, 因為不是原作者之意嘛...(噴氣)

所以當我不久前發現書展時夢枕貘曾說過, 他認為這兩人是相愛的, 安倍晴明喜歡源博雅, 而博雅也喜歡晴明, 只是他們一直都沒發現時, 我的心中不知道在哪塊"啪啦"一聲地崩潰了.
天啊..., 我一直努力保護自己的思想與資訊來源, 希望不要污染了晴明與博雅真誠的友誼(簡單說就是對愛幻想的腐女與同人作家不屑), 原來是這樣的呀!
既然是從作者口中說出, 份量自然不一樣, 我立即就在激動的情緒下改變我的想法.
(不過我還是希望他們能保持曖昧, 永遠都不要發現! 不然對史實可就無法交代了!)
另外, 電影中飾演晴明的演員野村萬齋先生正是夢枕貘寫晴明的藍本.
既然晴明是參考野村先生的形象寫的, 那麼看了也不用擔心會破壞幻想了, 因為他可以說是"正版"嘛!

蹓狗時直奔百視達, 但是片子居然被退掉了...(泣)
哎, 好像變的很難找呢, 明天完全沒心情上學了(難過)!

最後,
我本來是想等對平安和京都再了解更多些, 或看完"源氏物語"後再打相關文章的, 但今晚實在是刺激太大, 非抒發一番不可.
等有機會再打些相關的感想吧!
(最近電視在播忠臣藏, 也是非看不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le. 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