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時高一開始接觸法國音樂劇, 便請住在魁北克的乾媽幫我帶回我很喜歡的名著-Le Petit Prince(小王子)的音樂劇CD, 而DVD因為當時找不到, 網路也載不到, 所以一直是埋在心底的企盼...雖然相關的企盼我有很多~

坦白說, Le Petit Prince的樂風並不吸引我.
我覺得他有許多歌曲的感覺都重複---在副歌部分拉地長長的, 一種悲傷的感覺---雖然, Le Petit Prince裡的大數人的確都代表了可悲的人性弱點, 但這樣的"套曲"聽起來不但沒有主題感, 還讓我覺得未免過於沒特色.
不過, 作曲家Richard Cocciante同時也是Notre Dame De Paris的作曲者, 而這齣的音樂不但不失主題性, 也不會讓人覺得在聽"24首一模一樣的歌兒".
是此, 當時我合理地懷疑了, 說不定我對Le Petit Prince的音樂感受不夠強烈是因為我沒看過影片---畢竟既然是戲劇, 只透過"聽"未免不夠?

今天是音樂劇小王子在台的首演, 也是我盼了三年多終於開花了的一齣.

************************************************************

先從舞台與設備開始說!
首先, 國家劇院的舞台未免太小了吧!!
不但小, 還很淺, 坐第一排脖子十分不舒服的我, 看到舞台兩側用來加寬視野的寒酸鏡子後, 心都寒了呀..(冷風咻咻地吹~)
更要命的是, 因為舞台小又淺, 所以我完全無法入戲!!!
(就像去年看歌劇魅影那樣, 一樣的地點, 一樣的時間...
好有距離感, 我明明在現場呀, 怎麼像是在看電視!??)

再來, 雖然說是第一排, 但是前面交響樂團的部分, 因為是空著的所以就放了兩排臨時座椅, 也就是所謂的"特別席".(很不舒服的特別席~)
我這個人雖然喜歡看音樂劇, 但並不十分"靈性"的, 反而有著虛榮的習慣相隨---穿小禮服&高跟鞋及坐第一排.
所以當我看見, 有兩排頭出現在我的視野前方-而且他們許多都只是穿著T-shirt時, 不禁連珠砲般的問隔壁的母親, "到底是誰有資格拿到特別席的票?"
------結果答案是, 全民大悶鍋的演員加劇組XD
(不過是誰不是重點啦, 我只是不喜歡我前面有別人的頭!)

角度如此差勁的第一排賣最貴已經夠不道德了, 更不專業的是, 字幕完全跟不上!!!
小時候我就有一邊聽音樂一邊查字典的興趣, 如果是在現場不好查, 我也會拿一支筆把想知道的字寫在手上.
但是今天的字幕, 在演員說的比較快時就會跟不上, 然後...我想後台工作人員或許不懂法文, 不然就是太緊張, 常常要一段時間才接的上. 另外偶爾也有字幕跳太快的時候.
雖然歌詞我以前就知道了, 而劇情對大家已經是耳熟能詳, 但這樣單純只是準備工作與熟練度的問題會出現也太離譜了吧??!
(鏡子的角度跟最後的霓虹燈光也有一點問題...)

排除以上種種, 聽說Le Petit Prince的舞台設計頗具巧思, 機關重重這倒是名不虛傳的!
前面我提到我對音樂並不是每首都十分感動, 原本這樣的話我或許不會買票, 但是有兩點吸引著我非看不可, 其一是舞台設計, 其二是主因...待會再談!

機關重重並不是像歌劇魅影那樣繁複, 讓人驚歎他的匪夷所思, 而是走十分可愛的精緻路線.
記得我以前看過劇照, 那時的感覺是"好誇張的打扮!" 但是當這麼誇張的服裝放在舞台上時, 搭上一顆顆亮麗且依特徵佈置的行星時, 整體的風格是相當奇幻的! ---"小巧華麗的魔術箱"記得上海媒體是這樣形容的!
打到這我想到, Starlight Express(星光列車)只看劇照的話也是一樣的感覺---too shining---畢竟宇宙這種場景不臨場體會的話, 終究只是"不實際"!
而小王子本人的坐騎---一隻大大的千羽鶴(腳踏車大小)前頭外加三隻會拍動翅膀的雁鳥(正常鴨子大小), 或者玫瑰花前舞台放下的超級放大鏡(這樣玫瑰才能以真人大小演出), 都讓人覺得格外的可愛--- Hans Shavernoch先生, 這是我所料未及的.

************************************************************

Le Petit Prince我還是有很喜愛的曲子, Droit Devant Soi, Près d'Elle, La Rose, Le Buveur, La montagne L' Écho, Apprivoise-Moi, Puisque C'est Ma Rose, Chercher La Source... ....

Droit devant soi
On ne peut pas
Aller tellement tellement loin
Devant moi je ne sais même pas aller jusqu'à toi

飾演作者本人的Laurent Ban去年與前年都有來台演出Notre Ban, 在台灣也擁有了一個數量的粉絲. 我對他並不十分了解, 但是染了灰髮的他比起之前Phoebus實在是成熟許多呢!
唱起歌來的聲音也很低沉穩重, 不會讓人有"Phoebus在唱"的錯覺, 完全不輸給CD裡的Daniel Lavoie!

Près d'elle
Je sens un miracle qui s'apprêteUn soleil
Qui vient pour éclairer ma planète


我聽說了小王子一角因為Jeff長大了的關係, 所以將換人演.
新的小王子聲音很清也很輕, 不過在唱高音及長音時會給人少女特有的柔柔的韻味, 而經過我的觀察, 雖然身材有寬鬆的戲服遮掩, 不過跟孩童一樣白皙小巧的臉蛋卻更添了細緻感, 眼角眉梢也透露著成熟的氣質.
沒錯, 接棒的Manon Taris是個18歲的女孩, 唱的非常好!
不過, 自從發現他是女孩後, 整齣看起來的感覺, 總覺得有點不對勁呀~

Je bois pour oublier...
-Mais tu bois pour oublier quoi?
Oublier que j'ai honte
-Que tu as honte de quoi?
Que j'ai honte de boire
-Alors tu te ressers un verre
Je bois pour oublier
Pour oublier que je bois!...


小王子拜訪過的行星中, 我最喜歡的是酒鬼與點燈人.
或許是因為我頗能體會逃避現實與墨守成規吧...
而酒鬼與小王子的對話更是深得我心---太諷刺了!
飾演酒鬼一角的是Gérard Nicaud, 是原班人馬, 光聽他沙啞的音色就知道了:)
同時他也分飾賣解渴藥丸的商人. 當他走在觀眾席中用中文問"要不要買呀?"還不忘了說"借過!"時, 全場都瘋了呢:>>

另外, 飾演玫瑰的Julie Wingens也是原班人馬. 聲音嬌媚, 肢體語言也很是矯柔做作, 很傳神.
她與小王子的那一吻讓我忘不了哪!(興奮~)

Puisque c'est elle que j'ai arrosée (j'aime habrité)
Puique c'est elle que j'ai protégée (j'aime rassurer)
Puique c'est elle que j'aime écouter (j'aime aimer)
Puique c'est ma rose


狐狸---
小王子的狐狸可以算是這輩子影響我的事物中排名數一數二的吧, 君看此blog就知道了.
雖然一開始就被這個角色吸引, 也喜歡這種生物的外表, 但真正不管三七二十一也沒理由地愛上所有狐狸, 則是聽了音樂劇中狐狸的獨白Apprivoise-Moi與狐狸與小王子對唱的Puisque C'est Ma Rose.
前者是Romain Cortese以他清朗的音色款款唱出"馴服我吧~" 馴服了我; 後者則是曲調及歌詞優美感動了我.
我要看他, Romain Cortese, 這就是我的目的, 買了首場第一排的主要原因!
經過了5年, Romain的音色成熟了不少, 渾圓厚實了許多. 詮釋的更豐富了, 字尾咬字會比較快, 尾音再拉長些, 感覺像已經十分熟悉似的~(笑)

Ce qui embellit le désert, c'est qu'il cache un puits quelque part...

當聽到近原班在我眼前實際演出, 音樂一響起的剎那, 我雞皮疙瘩全出來了!
特別是Romain...這些年來我只能用聲音去認識他, 想像他, 而今天就算看到了他, 就在我正前方的舞台, 我仍然被一種不真實的感覺給籠罩.
而且害怕...
謝幕時, 我的整顆心一面因為興奮狂跳, 一面卻也因為一閉幕就再也見不到他而緊張. 當演員回到後台時, 我立刻拉了媽媽往外跑, 想說一定要在男廁堵到人(網友經驗)---沒想到國家劇院的洗手間跟後台不相通...orz (事後回想, 有這種想法的我真蠢~)

Le plus beau et le plus triste
Paysage du monde
C'est celui où il n'est plus...


飛行員最後的獨白, 世界上最美也是最悲傷的景色, 是他消失的地方...
看到這, 以及後方星空出現的小王子(霓虹燈排出的那種), 再無法入戲的我也不禁感動(母親表示此時她也鼻酸), 而且一邊看書一邊打文章的現在眼睛更是熱的不得了.
果然, 有深度的東西就是要慢慢發酵, 特別是Le Petit Prince這種清淡雋永的!
不禁, 我佩服起敢於挑戰他的Richard Cocciante先生了:>

p.s. 坐車回家時我發現"世界上最美也是最悲傷的景色, 是他消失的地方..."這句話我可以完全套用在謝幕時的Romain Cotese身上呀, 原來看著將你馴服的人的消失, 時間的壓力以及內心的緊張是這樣...(點頭點頭~)

最後, 我要大喊, 我終於看了小王子!!!!!
我看到Romain Cortese了呀呀呀呀呀!!!!!!!!!!!!!!!!!!

---------------------------------------------------------

有一點我要補充的是, 我覺得主辦的準備不周到呀!
最近才收到電子報, 看到業者開始賣小王子的周邊了...各種插圖版的書, 書籤, 娃娃, 鑰匙圈等等, 當然也有影音商品.
可是, 明明從滿早以前我就得到小王子要來的消息, 所以我想, 無論是誰負責, 相關的部門要早早進口CD與DVD呀!!!
沒有先打好底子, 業者認為會跟著搭隨法國音樂劇順風車的名眾多嗎? 除非是真的喜歡的人吧!

雖然, 我討厭把"看音樂劇"當成追隨時尚的觀眾, 但我更傷心因為宣傳不足而滯銷的座位(這也算是對演員的不尊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le. 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