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9天, 也就是返國的前一天, 我們住在基督城.
基督城是南島最大的城市, 但我們用半天也繞完一圈了. 這有間大教堂, 以其為中心的附近稱為教堂區. 教堂前的廣場有個棋盤, 上面站著比膝蓋還高一點的巨大西洋棋子. 旁邊有看台讓旁觀者坐. 來自世界各國的西洋棋愛好者都可在此以棋會友.

這兒也是愛好西洋棋的Zalacata的終極目標.
我們把剩下的半天都耗在這教堂區.
但在這之前我們繞了一段迷宮般的路程.

興高采烈地從旅館出發, 我們兵分兩路-Nilroth去郵局, 我跟Zalacata去教堂, 5:35在西洋棋看台集合.
是西洋棋愛好者且擁有對此一竅不通的我無法看出的實力的Zalacata, 目標當然是西洋棋廣場, 而我則是一旁的商店街.
沒想到, 儘管教堂就在旅館附近, 我們還是迷路了.
"是CD店, 就在附近吧!"
"咦..., 怎麼到超市來了?" 超市位於教堂的反方向. "那就先買蛋吧!" 我決定.
走進去一看...,"怎麼是露營用具店??"
"這哪阿?"
"書局..."
"餐廳..."
"腳踏車行..."
我們一面走一面找可辨明方向的地標.
"啊! 你看, 那間家具店." 我發現早上曾經過的一家店, 而且我們也知道, "這裡很遠耶!"

往左...往前...再往右...
不知不覺, 已經5:32了.

"跟著人群走," Zalacata提議, "人多的地方就是教堂區."

往右...往前...再往左...

"教堂! 在前面!" 神奇地, 我們到了. 5:40了.

與Nilroth會合後, 我意志堅定, 獨自去商店, Nilroth和Zalacata則到教堂內. 4:55在廣場集合.
晃了一圈, 沒什麼東西, 我回到廣場.

"我想逛商店." Nilroth告訴我.
我們決定喜愛西洋棋的Zalacata留在這, 我跟Nilroth去逛街, 6:15回來會合.
剛好一盤結束, 兩位背包族有風度地握手, 揮揮手, 轉身各自又踏上旅程. 此時Zalacata決定找看台上剩下的一位觀眾挑戰.
正要開口, 一個大約9歲的華人小男孩搶在他前, 先邀局了.
"你慢慢等, 我們待會回來找你." 如此告誡後, 我與Nilroth就離開了.

多次往訪商店與廣場之間, 那位9歲的孩子已經打敗了1號對手-"看起來很危險的金髮男子." Zalacata這樣形容他, 與2號對手, 看起來有"駭客任務"味道, 一個很cool的黑人, 正與3號對手, 放學後的學生下棋.
Nilroth在商店.
我與Zalacata坐到看台上, 四周也有不少人在觀局.

"好厲害喔! 你看, 他移動棋子都很吃力, 可是棋藝那麼好!!" 我讚嘆道!
"太好了, 神童很為我們爭光耶!" 我發現附近的華人一群群圍過來了.
"他們很多都不會下, 是要照相而已. 剛剛還有人跑到棋盤中間, 大呼小叫, 丟臉死了!" Zalacata說的一點都沒錯, 即使現在偶爾也會有小孩, 情侶等等跑到棋盤中間拍照, 而且都是華人面孔, 是因為不懂西洋棋嗎?
看著"神童"下棋, 我有看沒有懂. Zalacata一面告訴我規則, 一面解釋棋況給我聽.

等神童打敗3號挑戰者, 旁觀者離去, 這廣場人去樓空, 就剩我們姊弟2人.
"來下吧!" 等不到挑戰者的Zalacata對我下了戰書.

"我才剛學會規則耶!" 我不敢, "輸了怎麼辦?" 輸不可恥, 很嫩還下才可恥....
就在弟弟的要求跟面子之間猶疑....
就後我還是下了.

我是白棋, Zalacata是黑棋.
沒想到一下還挺順的, 我佔了上風呢!
"真好玩," 我好像很久沒下棋了, 重拾下棋的感覺.
一個跟"神童"年紀差不多的華人小孩走過來, 移起黑棋來了!
莫非..., 現在的小孩子都很會下棋?
Zalacata跟我商量後, 決定去邀他跟我們下一盤.
我走向前用英文跟他說話, 他點點頭就當是答應吧!
所以我們就開始重擺棋子, 這時, Zalacata過來跟我耳語, "搞錯了, 他根本不會! 棋子還放錯地方呢!"
等我們擺好, 小孩子卻跑掉了.
"搞什麼阿?" 我看看Zlacata.
"重下吧!" 他說.

我們開始下第二盤. 這時, 小男孩又出現了, 移起白棋. 不過與他在一起的還有他的父母.
"不要亂動! 哥哥姐姐在下棋." 他媽媽告誡他.
"趕快站好!" 拿著相機, 他媽媽下命令.
於是他們就開始大聲交談, 無視於下棋者的存在. 我們也很酷地無視於他們的存在.
一會兒, 他們離開了. 這又剩我們兩人.

"好想要旁觀者喔!" Zalacata其實是表演欲強的人.
過不久, 如他所願, 旁觀者出現了.
我也緊張起來了.
這局下得不好, 一點也不順, 一緊張更不順, 猶疑半天, 還搬著馬移過來又移過去, 儘管我懂舉手無回大丈夫.
陸續來了兩個旁觀者, 陸續地走了.

"都是你下太爛了! 下好一點啦!" Zalacata指出原因.
"我不想玩了啦! 握手! 握手!" 我一點意願也沒有.
"不准!!!"
我又亂下了一陣.
"握手!"
"不准!"
"握手!"
"不准!"
最後我發現, 雖然現在才開始不久, 但我沒地方走了.
無論動哪隻, 或不動哪隻, 都有傷亡出現!
Zalacata的布局真厲害!
"握手!!!" 我叫道.

"你就是冒險精神不夠." 之後Zalacata訓誡我. 不過他想必也很開心, 得意洋洋的.
好吧, 我也是到現在才發現他西洋棋頗強....

雖然輸棋, 我也很開心. 因為我們下完坐在那聊天時, 一個老人就來收棋子了.
我們幫他收, 一面跟他聊天.
"You have a good 'noit'." 道別前他告訴我.
雖然聽不懂那是什麼, 我還是道了謝.
畢竟, 被稱讚總是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le. 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