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從好幾年前, 每逢足球歐洲盃之時, 我跟zalacata都會說以後一定要到現場之類的.
今年七月, 雖然人不在南非, 但在足球大國德意志, 我從八強開始感受到球迷的狂熱, 以及烏烏茲拉的熱力!
(大概跟職棒差不多? 不過我生長在不看棒球的家庭啊...)

這屆世界杯最紅的就是章魚保羅了, 雖然因為他同類紛紛遭殃, 但身在跟保羅同國家的我, 也親身感受到了那種"吃章破咒"的精神力!

街上的大家都瘋了

到德國的第二天我在萊比錫旅行.
一大早就在火車站看到報紙頭條--- Adios Diego(再見馬拉度納), 你的梅西今天要踢鐵板了!
--- 什麼嘛, 我心想, 晚上就讓你們知道阿根廷的厲害!
結果德國晚上很厲害地踢敗了阿根廷, 儘管我在旅館電視機前是那樣焦急.

第一次見識到所謂的世界杯.
街上的德國人個個有國家的烙印, 要不是披著國旗, 要不就穿著國家隊衣, 要不是掛著三色花環, 要不就帶三色手環.
個個臉/身/手/腿上紋著小小的德國國旗, 走路的三三兩兩手握著烏烏茲拉, 你對我吹一下, 我對你吹一下, 開車的便一路按喇叭呼應.

"這個場景是不是有點似曾相識?" 忘記誰這麼提.
"選舉!!!" 我與nilroth還有zalacata忽然心有靈犀地喊到.
是的, 我們小時候曾經參加過阿扁造勢遊行, 在他第一次選上台北市長的那一年.
就是這種你跟陌生人一塊, 卻覺得你我他都是一體的感覺, 這種你喊一聲"阿扁~", 我接一聲"凍蒜!"的親切!

真可悲, 人家他們的團結建立在對外競爭, 而我們同樣等級的團結只能是對內仇視:(

小混混悲歌

在四強的時候, 原來跟其他人約好, 但人約人總是拖拖拉拉, 最後只得擠在某小酒吧外看著小電視.
zalacata是老人心態, 不愛後頭站著的一群大喊打油詩的熱情年輕球迷, 反倒是一個老人試著加入打油詩行列(但他一喊, 不知為何年輕團體忽然冷場了...)
最後, 我跟zalacata到萊茵河畔一家有大螢幕的咖啡店.

在空地坐下來不久後一群小混混在我們隔壁坐下了.
為什麼說小混混?
因為在外頭套著的德國運動外套底下, 頭頭他穿著胸前很豐富那種有花邊的白襯衫, 西裝褲, 還有一些讓我想起台北西門町的金鍊.
(順帶一提, 他們本來是兩群人的, 還差點因為位置爆發衝突, 但最後因為對德國的愛也變成朋友了~)

坐下後小混混就忙著乾杯, 也對我說了聲不好意思, 要跟我碰杯:)
超有禮貌的呀~(笑)
接著每逢德國進攻什麼的, 興起之時便狂吹烏烏茲拉, 就連我帶去的那根也不能倖免.
"我的...!"我小聲叫道.
"不要了~ 搞不好有b型肝炎." zalacata回了一句, 儘管笑著, 卻很認真.
"幹嘛瞧不起混混~" 我也笑著推他一把.

不過他們是好混混.
因為烏烏茲拉的聲音太吵, 店員過來讓他們安靜.
不像刻板印象的混混會站起來揪住店員衣領, 他們反而協議了只有在德國隊表現很好的時候才吹!

隨著德國進攻屢屢不進, 在我次次小小聲的歡呼下, 他的咒罵也越來越多.
對象涵括一起看球的同伴, 擋住電視的女人, 替補上場的西班牙球員...
與他比鄰的zalacata很緊張, 準備在他摔破酒瓶的那個避開玻璃碎片.
我同時以為了坐在我另一邊, 冷靜評論"西班牙踢得好太多了"的大叔的安全捏一把冷汗.

終於! 西班牙進球!
然後! 小混混瞬間哭了!

一手摀住皺著的一張臉, 待他放下之後我還看得到濕潤的雙眼.

剩餘時間越來越少, 他臉色越來越差, 屢次大力遠遠扔出烏烏茲拉, 摔成三兩段, 然後又會去自己撿回來組好.
哦~ 在我眼中, 他就像小狗一樣可愛~(心)
最後, 因為德國無望, 他氣得離席兩次後, 再也沒看他回來了, 比賽也在幾分鐘後漂亮落幕.

令人不解的是, 註定無緣拿到冠軍的德國人, 在街上還是一面高唱隊歌, 一面狂吹烏烏茲拉兼猛按喇叭.
敞篷車音樂放地半天響, 就連不是敞篷車裏頭的人也將半身探出車窗外呼嘯.
德國國旗飄昂而過, 其中還交雜三兩面西班牙!
"他們根本不是真的球迷吧! 只是想趁機按喇叭跟闖紅燈而已~ 跟日本一樣, 德國壓力太大了!" zalacata評論到.
"不愧是德國, 這樣的肚量. 要是在以有足球流氓之譽的英國人地盤, 這些西班牙人太概屍不見首了~" 我艷羨地看著那群西班牙人.

不似正常的zalacata, 我喜歡跟他們一塊唱歌乾杯, 做些趁機狂歡的事.

有權威的納粹爺爺

德國對烏拉圭的季軍賽我跟zalacata找了家酒吧看, 店內外老人中年人多於年輕人, zalacata很是滿意.
我們坐在裏頭看電視, 坐外頭的則是看外接的大螢幕, 不過傳輸過程太概會慢五秒.(這個道理是我上次在萊茵河畔看球賽發現的.)

球賽開始不久後, 坐我們後方的一桌的一位老人把店員叫了過去, 吩咐他把電視關掉, 因為坐在門口, 外頭慢了五秒的聲音很是干擾...
店員照做後, 一旁角落的兩個金髮女郎抗議了, "我們什麼都聽不到!"
"但是我們聽到回音!" 爺爺直理以爭.

然後忽然間, 爺爺與群眾大力鼓掌, 德國進了第一球!
除了他們, 金髮女郎, 店員, 回頭看熱鬧我與zalacata全都missed掉了第一顆進球...

無奈的店員無法, 離開先去請示經理.
我滿喜歡這個店員的, 常常把"女士"掛在口上的一個人.
不久後, 回來表示, "女士聽不到, 不能關電視."
(我覺得這根本是常識兼廢話...)

殊不知, 爺爺動用了民主牌, "我們有十個人! 她們聽不到就移到我們這裡坐!"
"女士們, 可以做到這裡嗎?" 店員指指電視前原本因為怕檔到視線而空出來的一張小桌.
金髮女郎妥協了.
"不要啊~ 我想聽現場的, 誰要聽慢五秒的!" 我小聲叫.
"他說他們有十個人了你拼的過嗎?" zalacata悄聲笑.

我回頭偷偷觀察, 嗚哇~ 大家族呢!
說他是爺爺不如說他是爸爸, 一旁還有妻兒子女, 不過最小的也有十七八歲的樣子了, 隔壁則是年紀相仿的其他爺爺奶奶們.

酒吧氣氛很沉靜, 除了一開始德國進球時由爺爺帶頭大家大力鼓掌, 之後烏拉圭連進兩球領先德國後, 我偷偷看他們, 也是爺爺帶頭大力搖頭, 此外除了德國門將英勇擋下進攻時有掌聲外, 最高點的聲音大概就是我在烏拉圭領先時抓著zalacata乾杯的輕脆匡啷聲!
"可是我想要德國贏啊!" zalacata抗拒道.

後來德國追成平手後酒吧中總說多點生氣.
新高點大概是爺爺對著新上場的德國小將攻門失敗時大罵"香腸!"之時了~(笑)
之後多了很多評論與談話, 鼓掌聲越來越頻繁, 然後在德國踢進第三球告終!

我其實心情很不好呀~
烏拉圭的forlan才是我的愛...
不過街上大家都在吹烏烏茲拉, 我們也與他們對吹了=)

龍舌蘭與冠亞軍賽

說真的, 冠亞軍冷冷清清, 德國人一點也不感興趣.
我與熱愛西班牙, 常把"我的villa"掛在嘴上的lisa, 與對足球興趣不是那麼大, 只是去殺時間的a男, e男, 以及i男在老城找了家酒吧看!

Lisa是瘋狂球迷, 本來想找張西班牙旗子披在身上的她, 因為"以為德國會在四強贏西班牙", 而沒買國旗.
"妳未免對妳的愛太沒信心了~" 我說.
不過我看她因為生理痛到臉都發青了還堅持要看球賽, 也不免佩服了這種精神.

因為眾人嗜酒, 一坐定見球賽毫無高潮, 竟先一連乾了三shots龍舌蘭, 好在德國的喝法是肉桂加柳丁, 比鹽巴加檸檬好入口多了!
三杯下肚, 我的情緒足見醞釀, 卻苦於拉鋸戰而無處發洩.
就連值得尖叫的點也沒有.

中場過後我們重新坐定, 在我的愛alonso被換下後陸續又來了兩shots龍舌蘭, 然後在西班牙延長賽下半終於踢進, 我竟激動的哭了!
我隔壁的a君跟我一樣身穿紅衣, 摟摟我問說怎麼了.
我說終於, 西班牙拿到冠軍了! 想到前兩屆, 他們被淘汰時我也都落過淚.
Quatsch! 他說, 肯定是酒精.

嗯, 有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le. 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